遇見三歲的你

2008031809:46

親愛的:



媽媽今天在超市遇見「妳」。



一個小小的身軀背個小背包,不及半個推車高;但是推車裡已經坐了妹妹,所以你只好跟前隨後,一不小心就被媽媽的推車撞著了。

「你撞到我了。」那麼稚嫩的聲音,依稀就是三歲的妳。那時,妹妹也剛出生,媽媽只忙著照顧她,忘了你也只有三歲,還只是一個小小孩。

「媽媽不是叫你不要跑到車子前面嘛!」那個時候,我也是這麼說的。

「你撞到我了。」聲音已經低落,媽媽只想著趕緊將你拉回車後,才能繼續放心前進。你也忘了疼痛,乖順地跟著走遠,留下我呆呆站在遠遠的一旁。



孩子呀!我真想走過去,蹲下來抱抱你,跟你說:「對不起。你痛不痛?」

然而,我早已錯過,錯過三歲的你。



那個時候,三歲的你已經不是我的全部,妹妹佔據了媽媽的時間與精力,還有忙不完的家務。我仍然記得那個午後,你坐在陽光下對我說:「你比較疼妹妹。」我拖著疲憊的身心,撫著疼痛的頭,耐心的對你解釋妹妹還小,你似懂非懂,最後離去。我怎麼沒有想到,媽媽只要抱抱你,就能勝過千言萬語。



三歲的你懂事又不失天真。妹妹咬你一口,你也忍下,因為媽媽告訴你,兩歲之前的妹妹是不講理的,你絕不可以還手;僅管如此,你還是耐心的拿著字卡,對著在地上漫爬的妹妹,追著要她跟著念:「這是什麼字?」當妹妹將媽媽栽種的仙人掌花拔起來,你趕快搶過來,將它插回土裡,還機警地望望四周,對著呆呆望著你的妹妹說:「這不可以,這是媽媽的。」



我是如此地想念三歲的你。

我試圖在家庭錄影帶中尋找你的影子,找來找去,只找到你稚嫩的聲音在妹妹旁邊,不時響起:「照我,照我。」而媽媽竟然只有聚焦在妹妹身上,我的淚水灒灒而下,若是當時我能放寬鏡頭,也許今天我就不會如此想念三歲的你。



當我體會到三歲的你已離我遠去時,你已長大。抱在懷裡只剩下大大的頭顱彷如抱著襁褓時候的你,後來你乾脆轉身起來:「換我抱你好了。」

當我告訴你,媽媽很想念三歲的你,你開懷地大笑說:「我怎麼都不記得了!」我才知道,所有美好的時光只是我的回憶,對你沒有太大意義。

你微笑地望著我,說:「但是,我還是一樣愛你。」

我知道你會永遠地愛著我,永遠不變。只是,你永遠不能了解,我是如何想念三歲的你。

想念你的媽媽

(本文發表於 2/22/2008 世界日報家園版)
本文出處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44nx4EmLBRRXV3gcmN_Mgh4-/article?mid=112




在看這篇文章的同時,我的腦海裡浮現淵仔的身影,
那個在麻麻抱妹仔時也來邀抱的小男孩,那個在妹仔哭鬧聲中默默練琴、下棋的小男孩,
那個在麻麻幫妹仔換尿布的同時,忙進忙出遞著毛巾、新尿布的小男孩......
你總是貼心的體諒著麻麻,你總是貼心的默默的照顧著妹仔,
你總是......如此的讓人心疼,
麻麻不想懷念這時候的你,麻麻要珍惜這時候的你,
麻麻要擁你入懷,輕輕的告訴你:「愛你,我的寶貝!」